[叶黄]Lost in paradise

wland:5233161


关于这一年的七夕,黄少天曾作足了安排。

之前看过的港片《春光乍泄》中,那对恋人为了一盏台灯罩上的伊瓜苏大瀑布相约阿根廷。结尾拍瀑布的景少,拍黎耀辉独自一人的身影却多,可还是在他的眼底感受到了那种抓不住的、磅礴的美。

回去便筹划起来。拉着叶修办签证——谁知道这个家伙居然连护照都是去苏黎世时才第一次办。上旅友论坛看其他人分享的旅行攻略,这地方虽不会那么热门,因为电影的关系也常有人前去踩点。越看越靠谱越看越心动,等到所有材料都下来,八月刚开了个头,他就果断订了飞往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机票,确保能在七夕前一晚飞达,第二天一起去看瀑布。
叶修当然毫无意见,他一把年纪的春心甚至还悄悄萌动了一下。
不凑巧的是,已经离出发的日子很近了,今年第十二号特大台风抵达广东沿海一带,无数航班取消,最早也只能改签到原定后一天的夜里。无论如何,原先的安排必然是赶不上了。
期待已久的事情落空或是没有按预定的计划走,黄少天的心情很明显地低落下来。在这方面他的脾气有点像小孩子,比起错过七夕这个日子,更讨厌的是这种被不可抗力打断生活节奏的感觉。但他也不能怪谁,要怪只能怪太平洋孕育的这一个气旋,只得暂且压下这一肚子郁闷,去应对需要更改的部分。
航班顺利改签。他们之前在airbnb上订的房,两个英文水平初中毕业的人大眼瞪小眼,把谷歌翻译琢磨烂了也很难顺顺当当地发E-mail和房东沟通,最后还是出动了日理万机的叶总——办公室的女秘书,替他们出面和房东协商,最终达成一致,损失一晚的押金,房东同意再为他们保留一个晚上的房间。
这一番流程下来也是精疲力尽了,虽然没具体出什么力。


推迟到来的美景使他们平白多出一天空闲。
却也无处可去。外面风雨大作,天色暗得像夜晚,高楼层的窗玻璃都像在簌簌发抖。只有傻子才在这种天气出门。
那怎么办呢?两个人齐齐瘫倒在床上。黄少天半天没作声,手机搁到了一边,叶修琢磨着是不是有点情绪需要安慰一下,他却忽然翻了个身,眼睛亮亮的:“来做吧。”

(🔗暂取消


结束后都懒懒地躺着不想动。过了会儿自觉黏糊得不舒服,躺不住,便一个拉另一个起来,拖着步子去浴室细细清理一番。
“我饿了,晚饭怎么办?”黄少天拍拍空空如也的肚皮,“这个天外卖也没法送吧,未免太不近人情。”
“那就让你男朋友给你露一手。”叶修说,“新学了蛋包饭来着。”
泡面达人、前任叶领队、现任荣耀联盟驻体育局办公室总负责人,有朝一日居然会下厨了,大稀奇。黄少天揉了把酸痛的腰,赶紧跟过来围观。
“怎么学的?”其实这饭根本不需要什么特别的技巧,但叶同志在厨房的技能点他心里没底,先试探地问问。
“提前下班的时候跟电视上学的。”

该有的厨具调料一应俱全,虽然两个人同居,在家对付锅碗瓢盆的多半是黄少天。倒不是多不信任叶修,而是广东人天生爱与美食打交道,加上黄家开饭馆,甚至还留下一张祖传的配料秘方,从小就耳濡目染地学了些,长大后虽因为电竞事业耽搁了一阵子,回了家又虚心地跟着他妈讨教做菜煲汤的大学问,一学会就忍不住回来显摆,技艺也日趋精进,叶修没少跟着享口福。
不过他也会好奇那些食材在叶修手里能翻出什么花。叶修那双手本就生得修长好看,且无所不能,打游戏所向披靡,会弹琴会修电器,如果用零星学到的几句上海话来形容可能是做什么都“做派”,也就是动手能力强。虽然嘴上不信,还是觉得区区一个蛋包饭,不在话下啊。
叶修动作利落地热锅起油,打两个蛋搅匀,在锅中铺满。他记得黄少天不喜欢太老的蛋皮,对之前点过的一家外卖倒是念念不忘,那家店做的是滑蛋,他便有样学样,等到蛋液不再流动,整张皮呈现固体形状就能倒出来,有点半生不熟,口感却更好。不过挪动时须小心,滑蛋更难保持完整度。
他一边把番茄横向劈开,一边喊:“来搭把手呗。”
“好嘞。”黄少天答应得爽快。昔日剑圣一把利剑披荆斩棘,现实生活中的刀工也没落下,削切剁,又快又准,一节黄瓜在他手里不消片刻就能切成每片都相同且厚薄适宜的程度。
一碗米饭扣进去,混着切好的蔬菜丁,淋上少许香油、胡椒粉和蜜汁酱料,在油锅里翻炒。再将炒好的饭分成两份,拨去一边,放在摊开的柔软蛋皮中间。
叶修呼出一口气,动作轻柔并快速地用锅铲把上下两边的蛋皮扣起来,再将左右两边仔细翻好,最后抄起来一颠令它翻个个儿,使得完整的蛋皮面朝上方。


成品出乎意料的不错,无论是卖相还是味道都有几分专业的味道。
平日里两人多在厨房小桌对付一顿饭,今天为了彰显隆重,搬到了待客时才会使用的饭厅。灭了电灯,点上几根蜡烛,倒半杯啤的,也算是搞出一点浪漫情调来。
两份蛋包饭上用番茄沙司挤出一个M字,他俩相对而坐,一人面前摆着一份。
“干杯。”拿酒杯意思意思碰一下,抿一口。
蛋皮出锅得早,还带些未完全凝固的蛋液,口感滑腻,用餐刀划开,炒过的米饭淋上黄家祖传的酱汁,包裹着豌豆、黄瓜丁、胡萝卜丁和番茄片,香气四溢。
“我说你这手艺还真不错啊,依本人毒辣的眼光,水平远远不止蛋包饭的程度,组织强烈要求今后多进厨房锻炼锻炼。”黄少天此刻筷头大动,嘴里鼓鼓囊囊塞着一团也毫不吝惜赞美之情,“给你一百分不怕你骄傲,等等我拍个照修个图给你写千字食评po上微博,你粉丝都嗷嗷待哺太多年了,给他们过个节吧。”
“哪里哪里,你先吃完再夸,别噎着了。”叶修故作谦虚。

窗外是呼啸的风和肆虐的雨,更显出室内这一片宁和温情来。屋子大部分区域都笼罩在黑暗中,只有饭桌上两支蜡烛作为光源。黄少天只套着件贴身的黑背心,在微弱的光里现出好看的肩膀和上臂线条,叶修盯着看了会儿,有点蠢蠢欲动,觉得自己可以再来一次的。
但不急,他们还有大把时光,不妨先等等。
“那个瓜瀑布……”
“伊瓜苏瀑布。”黄少天纠正他。
“哦。”叶修点头,“咱们去真能看到吗?那可是南半球,现在是冬天,阿根廷气温低一点没准瀑布都结冰了,更没准景区都不开放。”
“那好像也没什么关系?”黄少天说,“看那电影我只记住一句,‘瀑布还是要两个人看才好’,那本来就是他们前往阿根廷的初心,其实也是大多数旅行的意义吧。旅行本来没什么意义,赋予意义的更多是一起去的人,和你一起的话,看声势磅礴奔涌而下的瀑布也好,看冰封住的瀑布流也好,今天去看或是明天去看,看得成也好,看不成也罢,没准我们来回飞一趟更多的时间是窝在旅馆里像这样一起打/个/炮做个饭,那都挺好的。”
“看得这么开啊?”叶修笑。只觉得胃里吃得暖融融的,心脏也变得踏实和温热。那点情感再次泛上来,刚想隔着桌面捏住他的手,再拉到怀里紧贴此刻跳动的那块地方。一不小心抬手碰翻烛台,滚烫的蜡油滴到手背,差点烧着桌子,他“哎哟”一声,黄少天那边急匆匆地开灯,帮忙收拾残局。
这是临近七夕的一天,也是他们共度的无数的日子中最平凡的一天。

END

提前七夕快乐

评论(10)
热度(92)

© 桜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