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叶黄]劳斯莱斯 07

07.


黄少天说,我好像也没有一个特定的心动节点,更像是随年月累积起来的爱意。第一次发现的时候咱们演的那部正热,我就去找阿轩喝酒,他劝我再多想想,会不会是整天粘一块排戏演戏,又被网上那么一炒,自己也入戏太深了。我觉得他说得有道理,再等等吧,又不是多忍不住。

黄少天说,后来我们团散了,大家各奔前程,虽然有段时间联系少得多了我还是时常想起你。于是我又去找阿轩喝酒,他又劝我,你那是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,我说呸,老子那是真爱!然后阿轩就翻我白眼了,说你都知道了还来问我。

黄少天说,咳你不要暗搓搓记仇哦我跟你讲,阿轩只是好心敷衍我他根本懒得听我家长里短的……

叶修听到这里就笑了,说我当然知道。

叶修说,那我应该比你早得多,没准从你还没怎么注意到我的时候就开始了。

叶修说,但在RY演梁祝的那段时间,也确实是一个蓬勃发芽的契机。每天都在一块儿,在排练室头抵头吃送来的盒饭,末了一甩袖子上台,视线相对迅速切成了另一种气氛,不管排练了几遍、又正式演出了几遍,都只会让人陷入那同一种状态中去去。台上我还能自如,下了台却几乎不敢看你的眼睛了。

黄少天笑他,瞎吹吧你,我什么时候见过你不好意思!

真情剖白让气氛镀上一层淡金色,脸颊两侧都被香片茶徐徐升腾的热气熏得发烫。

黄少天其实不很会应付告白之后的场合,他还缺少那种真实感,于是扭捏出一点正事:“既然你们都筹备了这么久,新剧团得开个好头,你手下这些徒弟也该拿部出道作品出来了。总不能是《雨雾之中》吧,且不说版权能不能搞到手,有我和云秀这一版在前间隔这么短再搬上舞台可不叫座。你怎么打算?”

“会是原创剧目。”叶修答,“我写的剧本。”

不愧是学生时代就被称为话剧艺术通才的这一位,虽然还算不上隔行如隔山,可要想尝试另一个非专业的不甚熟悉的侧面并不简单。不过毕竟那是叶修,一切就再自然而然不过,这么多年他的老朋友们早就形成一个共识,叶修是为话剧事业而生的,有关话剧的每一个侧面,大到掌控全局、小到调整道具,都同他息息相关。

“这么一说我就不能不好奇了,求偷跑一下剧本呗。”黄少天来了兴趣,“上次看你编的戏是什么时候,我想想,或许是大一新年晚会的时候了……对了这不涉及泄露机密吧?”

“当然可以。”叶修大大方方,“想看什么时候都可以。只是在那之前,我们还是做些确定关系之后该做的事吧?”

这很像是某种深层次的暗示,但显然他们目前还不具备足以完成那些事的时间和场合。没什么关系,还有的是时间,于是叶修选择了循序渐进的方式,很快地盖上了一个羽毛一样的吻,黄少天眨巴几下眼睛,一点欲盖弥彰的粉色从耳垂向外流动扩散开去。

对两个接近三十的男人来说,纯情过头了反而容易害羞。

 

月余后叶修的剧本定稿,黄少天在QQ上恭喜他,迟疑了一下还是没主动提出想要一个提前观赏的名额。潜意识里总觉得要避嫌,大概由于他们是同行,还是作为竞争对手的同行,尽管细想一下剧本也没什么看不得的,又不是什么重要的商业情报号召他们两家公司去争占资源。

叶修那边倒爽快,大概是在跟他的演员们简单交代完之后,隔了那么几分钟,就给黄少天传来一份PDF文件。

是个四幕短剧,角色构成很简单,剧情也不复杂。黄少天刚洗过澡,暖洋洋地窝在床边翻了几页,打算当睡前读物看。

 

90年代初,市里兴办儿童剧团,江展(乔一帆饰)被当护士的母亲送去参加表演活动。他小时候白嫩清秀,母亲又一直想要女儿,总喜欢把他打扮成个小姑娘的模样。幼年江展在那里遇见了来自部队大院的李司恒(安文逸饰)和林润(唐柔饰),三人开始一段奇异的感情。

年岁渐长,他们中学又成同窗。江展很早就意识到自己对李司恒的感情,却一直隐而不发,李司恒也逐渐意识到自己不断被江展吸引着,却以为是由于见惯了江展小时候的姑娘模样,一时间模糊了性别界限才产生的好感,于是转而与青梅竹马的林润打得火热,且一次次故意找茬为难江展。

剧本开篇的场景是十余年后,三人作为成人的一次久别重逢的聚会。席间许多东西跨越了年月之后重新被勾连起来,迟来的懊悔以及隐忍多年的悸动在空气中发酵,江展多了份淡漠的客气,李司恒急于挽回什么,而林润只感到茫然,觉得与旧友之间的隔膜已无法消除。他们都不知道如何续写这些故事。中间插叙诸多回忆情节以向观众补足背景,在对应的地方又适时地切回当今的相似场合。重遇后的转折是林润的死,酒驾的货车司机是一切的祸根,这无疑是巨大变故一项。空缺之下江李二人终于能够向彼此敞开心扉,李说我从前一直很怕自己喜欢你,我刻意的嘲弄和挑衅都是在拼命暗示自己。很久之后我才搞明白,我爱的是在剧团里穿白纱裙梳小辫子的那个小男孩,同样也是坐图书馆窗边翻一本化学书的性格沉静的少年,总之是你,和你是什么样无关。我花了太久才明白这一点。江语气温柔下来,像安抚孩子一样拍着他的背,说我都知道的。

他们促膝长谈,然后彻底分道。故事就结束了。

 

黄少天读完这个本,回味一下总觉得不像是叶修的风格,情感过于细腻了,剧情甚至颇为狗血,倒比较像苏沐橙的手笔。

叶修说你猜对了,沐橙提供了一些构想,但大部分故事都出自我手。之所以觉得不像是因为我确实没采用一贯擅长的那种叙事手法,一是因为演员们还年轻,狗血剧本好入戏嘛,二是因为我想尝试表达一些新的东西。

黄少天问,是什么?哇不会是我想到的那个吧,和梁祝在某一点上还蛮相似的。

“英台不是女儿身,因何耳上有环痕? ”

“耳环痕有原因,梁兄何必起疑云,村里酬神多庙会,年年由我扮观音,梁兄做文章要专心,你前程不想想钗裙。 ”

“我从此不敢看观音。”

叶修说对,梁对祝的感情其实比他自己想象得还要早很多,她是男子还是姑娘其实没有太大分别。要紧的是他们共度了同窗的那些年岁,暗生了多少情愫。

黄少天没等他讲完,抢白道:“你就直说吧,我们俩不也是这样吗?”

叶修很满意,竖起大拇指,领悟能力一流。

 

“你要不要看看剧本后面还有什么彩蛋?”叶修提醒道。

难道还有双结局?黄少天狐疑地往下拖。事实上故事到分道扬镳为止就画上了终止符,下面是演职人员表。兴欣人本就不多,这个故事的主要角色又只用三个,哪里值得花那么多时间细看?一细看他就怔住了。

倒数第二行,舞台导演:叶修、魏琛。

一句卧槽都滚出喉咙了。

“老夫在单位苟不动了,就拿着存款跑回来了呗,谁年轻的时候还没有几个梦想啦。”电话线那头的老鬼居然笑得很得意。他毕业早了很多年,一度是黄少天的引路人和精神楷模,只可惜没逢上好时候,差不多成了表演艺术院校就业前景的一本活生生的反面教材。谁能想到转业差不多已有十年光景,他心思仍活泛着,还能被叶修说动,拍拍屁股就跑来兴欣,还非常高调地登上了导演名册。

这出好戏越来越热闹了。

黄少天突然感到信心十足,第一他相信叶修的能力,再狗血的三角恋+BL剧本他都能在手里翻出花来,通过台上画面、节奏和音乐的配合导出那种磨砂般的年代叙事感,情感戏部分的处理又有苏沐橙帮忙把关。年轻演员们很努力,这下又有魏琛加入进来,像是打了一针强心剂。且不说魏琛的专业修养有多强,他曾经为自己所爱的事业打拼过,不成,无奈至朝九晚五柴米油盐中翻滚好多年,那份意志还没有被消磨殆尽,几乎可以说保存完好,让他精神抖擞地又回来准备大干一场。这怎么能不让人热血沸腾。

从山间茶馆背后绕出的新剧团、即将升起的诸位新星、老友的助力、不再年轻的梦想……还有山一样岿然不动的坚守。

怎么说都值一张入场票。他们这些观众便只需坐着,静待开场。

 

TBC

安定的月更,总算到了2w_(:з」∠)_

评论(4)
热度(40)

© 桜流 | Powered by LOFTER